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清鉴园 你问我答
所在位置 > 首页 > 工作报告 >
>> 详细信息
中共城东区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于:城东区纪委监委   发表于:2022/2/18

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城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委书记周永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必胜信念,保持过硬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美丽繁荣东大门建设取得新突破,为谱写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东区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张富菁莅会指导。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周志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宋红梅,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平海峰,区委副书记宋维民,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种延宁主持。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18人,列席176人。

周永善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建设,政治建设更加扎实有效,惩治腐败更加深入有力,服务群众更加精准到位,党风政风更加向上向好,巡察监督更加高质高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周永善强调要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从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中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出的巨大能量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强大动能。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对“六个必须”宝贵经验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努力在革命性锻造中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准确把握“九个坚持”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运用宝贵历史经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态势,深刻领悟“四个任重道远”的新判断,牢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攻坚战、持久战。

周永善要求,要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时时刻刻以践行“两个维护”为基本要求和检验标准,把讲政治贯穿于作决策、干事情、抓落实各环节。要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要”,建立贯彻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问责机制,保证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东区落地生根。立足“一品两融”发展定位,把政治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反腐高压态势,维护群众利益紧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坚决查处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隐性腐败问题。加大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挖细查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把强化政治巡察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有机结合,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准确把握和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营造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培树新风正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形成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转作风延伸至基层一线,把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促进干部转作风、提效能、展形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若干措施,持续抓好基层减负,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培养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价值追求。用好廉政警示教育资源,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定力、拒腐定力。加强家风建设,着力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要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强化履职本领。精心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切实推动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常态化开展“敢担当、善作为”干部工作专题调研,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引导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健全完善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的常态化机制,建立能力建设长效机制,让“敢抓落实、善抓落实、狠抓落实”蔚然成风。要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提升监督效能。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把管理和监督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全面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优化整合职责权限,协同高效开展基层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政令畅通。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处置问题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种延宁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了《站位新时代 展现新作风 保障新征程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从六个方面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持之以恒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二要持之以恒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三要持之以恒纠树并举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四要持之以恒筑牢巡察政治定位不动摇,在推动提质增效上突显新举措;五要持之以恒夯实监督主责主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六要持之以恒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5位单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述责述廉,并进行点评。区纪委委员对5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了民主测评,对十五届区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进行了表决。

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同志;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区纪委监委各科室负责同志,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韵家口镇、各街道班子成员;区属各学校负责同志、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同志、基层站所负责同志、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部分特约监察员、阳光监督员参加会议。

分享:
Copyright@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西宁市城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宁市城东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971-8177092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八一中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