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清鉴园 你问我答
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 详细信息
城东区纪委监委: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于:城东区纪委监委   发表于:2021/11/15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和“魂”。 今年以来,城东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创新党建载体,将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站位提到新高度,做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引领,夯实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是抓思想引领,坚定政治信念。区纪委监委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始终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一年来,结合业务理论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22次、中心组专题研讨10次。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以一人讲、大家议、领导评等方式,持续推动“微党课”“纪法小课堂”“纪检大讲堂”等学习载体,引导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搭建线上、线下、实践、考核“四个课堂”,建立“轮流领学”“全员轮训”机制,举办“读书班”“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素养,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提升业务治理能力水平。二是抓政治建设,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精准要求和具体论述。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注重“以讲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铸牢思想基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突出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邀请专家专题教授党史、理论课程,聆听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报告等,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每月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三是抓民主集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区纪委常委会严格遵循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中心组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等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成干部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坚持和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一年来,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0次,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2次。

品牌建设突出新特色,做党建工作的有力开拓者

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压实责任作为加强支部建设的“牛鼻子”来抓,推动形成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健全落实党建责任体系。制定并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党建责任清单,构建支部书记牵头抓、副书记具体抓、其他支委分头抓的党建责任体系。安排专人抓支部日常工作,着力在支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支部会议制度,坚持在月、季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中强化党建工作,做到党建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行支委述职述责和业绩登记制度,通过集中晾、晒、评、议,倒逼支委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支委委员的表率作用,形成支委委员带头抓党建的浓厚氛围。二是项目管理推进党建任务。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总体谋划,年初抓好党建工作谋划,开展“相约话党建”活动,通过思想碰撞、群策群力,谈思路、提意见,共绘党建工作“路线图”,科学制定《城东区纪委监委党支部工作计划》,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扎实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按照《城东区委党的建设暨加强“三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活动,精心打造党建品牌“云上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发展。三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区纪委监委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紧扣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特点和纪检监察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运用好融媒体理念,发挥信息化功能,搭建党员教育管理复合平台、实施项目化管理机制、建立党员积分通报制度。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党小组建在业务室上,实现资源共享、业务共抓。盘活优势资源,用好自有平台,以城东区纪检监察网、清廉城东微信公众号不间断推送学习动态,融合学习强国,整合利用好党员的碎片化时间,打造“晨学”“暮读”两个课堂,开展知识竞赛,以考促学、以赛促评比学赶超。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机关党建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融合开拓新思路,做监督执纪的积极创新者  

区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和切入点,促进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有机融合、协调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互促互融,激发党建活力。找准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将党建工作放在纪检监察工作全局中去谋划、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高站位认识、高起点部署,制定《2021年城东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及具体要求。

建立党委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述廉、述职、述责制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相结合,出台《城东区纪委监委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优化营商环境的“六条措施》,提出对照政商交往正面清单20条,负面清单27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访民意”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深入项目一线开展“大接访”活动,倾听企业和群众诉求,推动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影响群众幸福感的突出问题。二是党建“廉”建,推动贯通融合。立足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廉政教育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一专班、两平台、三主体、四课堂”特色品牌,切实增强党史学习与廉政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廉政自省日”“廉政风险月月谈”等活动,注重与“一节三抓”、警示教育课堂结合起来,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聘任“家庭纪委书记”、召开亲情恳谈会、开展政治家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发挥好亲情监督预防作用,共同构筑“八小时外”廉政监督新防线。开展“党风照家风、代代好传承”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清风传家的自觉性主动性,使党风家风代代相传,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感悟警示教育的内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三是综合施治,助力全面提升。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把握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着力点,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高压惩处的同时,同步推进制度治理、监督约束和教育引导,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使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党建+巡察”,助力政治巡察高质量发展,让“利剑”更显锋芒。巡察组均成立临时党支部,由组长任党支部书记,对组内党员进行有效教育管理,做到党性教育不休眠、日常管理不断电。对重要问题线索、突发情况,及时研究讨论,推动巡察高效顺畅开展,实现十四届区委任期巡察巡察全覆盖。全年共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1份,督促整改问题81个,约谈15名通报批评44人,诫勉谈话8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严管厚爱守纪律,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铁军

提升素质强能力。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突出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把全员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双学双提”活动,开设“业务小讲堂”“纪法小课堂”,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18门课程,教育引导干部坚定信仰之基、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实现全员培训,强化岗位练兵,以业务培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今年来,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及全区培训共计110人(次)、跟班实践锻炼10人(次),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刀刃向内严监管。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制定“城东区纪检干部行为规范”“城东区纪检干部十严禁”“内部督察制度”等,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家访”“廉政家访”,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开展经常性党纪党规教育,运用纪检监察系统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等,开展个别约谈,警示警醒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对纪检监察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对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扣押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纪律审查中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努力锻造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队伍。(办公室)

分享:
Copyright@ Inc.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西宁市城东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宁市城东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971-8177092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八一中路10号